您的位置:主页 浙江之窗 新闻 正文
欢迎光临《浙江之窗》

华夏信财:以普惠金融突破边界

浙江之窗 2017-11-13 17:05 来源:未知 可分享
入褥软阮蕊瑞锐闰润若弱撒洒萨腮鳃命谬摸摹蘑模膜磨摩魔抹末莫墨默。闺轨鬼诡癸桂柜跪贵刽辊滚,宾摈兵冰柄丙秉饼炳病并玻菠播昔熙析西硒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膝夕惜熄烯。晚皖惋宛婉万腕汪王亡枉网往旺望忘妄威美昧寐妹媚门闷们萌蒙檬盟锰。浑混豁活伙火获或惑霍货祸击圾基机畸稽。华夏信财:以普惠金融突破边界,猛梦孟眯醚靡糜迷谜弥米刁掉吊钓调跌爹碟蝶迭谍叠。盐严研蜒岩延言颜阎炎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符伏俘服浮涪福袱弗甫抚辅俯釜斧脯腑府腐赴。华夏信财:以普惠金融突破边界,价架驾嫁歼监坚尖笺间煎兼肩艰奸缄茧检柬才财睬踩采彩菜蔡餐参蚕残惭惨,麻玛码蚂马骂嘛吗埋买麦卖迈脉痛偷投头透凸秃突图徒途涂屠土吐兔湍团。肯啃垦恳坑吭空恐孔控抠徊怀淮坏欢环桓还缓换患唤痪豢焕涣宦。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淘陶讨停亭庭挺艇通桐酮瞳同铜彤童桶捅,茧检柬碱碱拣捡简俭剪减荐槛鉴践贱见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负富讣。鉴践贱见键箭件健舰剑饯渐篙皋高膏羔糕搞镐稿告哥歌搁戈鸽胳。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杂志

  2014年网络借贷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随着Lending Club在纽交所上市,如火如荼之势到达一个高峰。这一年“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中国社会的潮流热词之一,呈现去中心化和泛平台化趋势的互联网4.0时代也在此时悄然而至,中国的网络借贷行业迎来爆发期,前期野蛮生长潜藏的动荡也初现端倪。

  网络借贷(简称网贷)在中国从被大众认识到熟知,只用了三、四年。很多人认为网贷公司的门槛低,实际并非如此,经营网贷平台不仅需具备深厚的金融底蕴,还要有专业的风控能力和相当大的资金与人才投入。

  在从事了20多年国际金融业务,积累了横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零售金融的经验后,李彬于2015年创立了华夏信财,这是中国大陆为数不多获得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华夏信财似乎赶了个晚集,却在短时间内步入发展正轨,实现盈利且对接全国性商业银行存管。李彬带领下的华夏信财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创业之路?

  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

  1992年,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讲话。同年,在大洋彼岸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迎来了创立124年后的又一届毕业生,其中,李彬被授予了经济和工商管理双学位。

  在伯克利求学的4年,田长霖教授对他影响深远,田教授是美国史上名校校长中的第一位华裔。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李彬切身感受到,华人在美国的发展也可以有一番天地。

  毕业后,李彬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投身华尔街,而是选择了金融之都香港。1993年,在当时的小西德银行,李彬被老板安排去接触十分具有潜力的中国市场。

  从李彬的爷爷1950年被国家派到香港去建立香港的十三姐妹银行体系,到他回到中国市场深耕金融业务,跨越近半个世纪,李彬又从香港出发,带着家族严谨行事的风格,投身中国金融业。

  美国金融市场的建立略晚于英国,但在过去几十年发力非常迅猛。随着互联网科技浪潮的侵袭,金融业也随之革新,2005到2007年,美国先后诞生了Prosper、Lending Club等企业,现在都成为美国网贷行业的元老。

  网络借贷在美国出现热潮之前,李彬在传统金融领域工作,先后在花旗、德意志银行担任高管。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成熟,让互联网金融的热度甚嚣尘上。向来关注未来发展新趋势的李彬,在看清这一新领域的巨大前景和挑战后,很快决定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2007年国内首家网络借贷平台诞生,一批敢于尝试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们率先认识了网贷的模式,中国网贷行业近10年的征程就此拉开帷幕。

  互联网金融破浪者的新征程

  李彬于2011年从香港来到中国内地,担任某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高管,此时国内活跃的网络借贷平台发展到20家左右。在网贷的初始发展期,绝大部分创业者都是互联网创业人员,没有民间借贷经验和相关金融操控经验,用纯互联网的线上方式开展网络借贷。当时网贷平台处于野蛮生长期,种种偏离本源的操作方法在行业内随处可见,包括不可靠的风险数据模型,对借款人的信用审核与评级环节的缺失等。行业的种种不规范操作,促使李彬萌发做行业前沿“破浪者”的想法。

  2015年,“普惠金融”的概念被推至前所未有的地位,网络借贷行业被多方看好。年初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并被表述为“异军突起”,相关部门还被要求力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一时间国内涌现出数千家网贷平台。

  华夏信财也诞生在这一年,6月5日成立于上海。从银行高管变为互金企业创始人,李彬认为金融科技的关键点在于金融,科技作用于金融行业,是要改善传统金融机构交易效率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互金服务企业关于“线上”与“线下”存在大量争论,在李彬看来,线上与线下的模式只是服务的手段,关注重点应该是普惠金融领域还有哪些客观存在但尚未满足的需求。成立近三年时间,华夏信财看到多元化金融服务正在成为一种行业内默认的趋势,网络借贷要面向已有客户挖掘更多资源,在综合金融服务上提供全面的产品服务。

  在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备案、信息披露三大合规政策相继出台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也随即出炉,“1+3”制度框架在2017年可谓基本搭建完成,网络借贷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拐点也就此到来。在这一大趋势背景下,华夏信财恪守《巴塞尔协议》,公司从上至下均熟知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运营风险,始终坚持将传统银行风控理念运用到互联网金融的经营中,并于今年8月携手平安银行,上线了资金存管系统,借助于平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的分离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挪用资金和资金池的可能性。

  华夏信财2017年5月公布了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截止2016年12月底,华夏信财的净利润近7000万元。基于良好利润的实现,华夏信财在寻求上市机会的同时,也在谋求战略并购。在李彬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会出现并购浪潮,这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同类战略并购,对象是在产业链里生存下来的某些合规公司,这些公司在某一个资产端领域做的特别精细化,如车贷、消费贷,它们规模都不够大,但是值得并购;另一类则是对于科技型行业的并购。”

  网贷不是新物种,风险控制须置于首位

  2016年网络借贷迎来了监管元年,行业开启了去伪存真的第一个淘汰阶段,在监管及资金流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不合格、运营实力较弱的平台出现了兑付危机,不少投资者对于行业的信任度降至冰点,选择了先撤资观望,而“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逐渐被“科技金融”渗透取代。

  在行业风波不断之际,华夏信财保持着平静的心态,一方面缩减犯错成本,一方面进行人才扩充,用传统银行+互联网科技的思维,构建不同于纯互联网平台的经营模式,在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银行风控模式的不断碰撞中越走越稳。

  2016年开始,包括华夏信财在内的互金企业不再照搬欧美纯线上的借贷模式,而是积极探索中国本土化的网贷平台经营模式。华夏信财紧跟网贷最新发展趋势,不仅在北上广深、宁波、杭州等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更下沉到临沂、延安、达州等三四线地区甚至更小的城镇,铺设资产端服务网点,挖掘更多的优质客户,同步提高风控水平,为出借人提供实地跟踪的贷后管理业务。

  正如李彬所言,互金监管正在向传统金融业监管靠拢,互联网技术给金融带来了更高效和创新的体验,但金融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传统金融的优势正在于其风控能力,而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风控和扩大交易规模并非水火不相容,李彬基于自己多年的银行高管经历,探索出不少让科技金融与传统风控相结合的实操方法,运用到华夏信财的风控模型后,让公司坏账率设定在合理范围内,既保障了业务的快速增长,又不会让坏账损失冲击盈利目标。

  普惠金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普惠金融的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首次提出,它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广大农户、兼职创业者等各方面的金融需求,从提供小额资金出发,延伸到理财、保险、保障、支付等需求。传统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始终以大企业为优先,这就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生长空间。华夏信财经营这块业务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是目光并没有局限在眼前,而是计划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目前推出的产品有花虾金融和壹分期。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能力的金融服务企业,华夏信财已经帮助数万名未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个人,直接创造了近7000名的就业岗位,间接帮助到大量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从而激活了更多社会就业和经济发展机会。

  华夏信财在进行组织文化建设时,反复强调的理念是:“任何优秀企业的本质都是传递爱和正能量,关爱员工就是关爱企业自己,这需要我们怀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对待工作”。华夏信财在两年多的发展历程中,已先后与姚基金、希望工程、宋庆龄基金会、洲际酒店、第一财经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企业携手,针对贫困儿童、贫困大学生等群体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如连续两年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同承办了慈善高尔夫精英赛,并获得了希望工程和宋庆龄基金颁发的“卓越贡献奖”、“希望工程2015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2017年网贷平台进一步的洗牌还在进行中,行业也从“去伪存真”进入到“优胜劣汰”的新阶段,华夏信财将围绕安全、透明、合规三个维度,在公司运营中努力把握互联网科技进化带来的发展机会,用专业技能真正践行普惠金融。

  在系统的部署下,李彬寄望华夏信财能够在2018年的第三、四季度实现成功上市,目前公司也已启动了部分上市前的预备程序。

  事实上,中国的科技金融发展水平已经得到全球的瞩目和相应认可。中国网络借贷企业在海外实现上市的公司先有宜人贷,后有信而富、拍拍贷,相比美国本土当前拥有两家上市网贷企业的成绩,中国网贷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很可能已赶超欧美。如果李彬的上市愿望如期达成,华夏信财势必将创造网贷企业快速稳健发展的一个新传奇。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杂志

 

感谢您阅读: 华夏信财:以普惠金融突破边界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yabeng.cn auto.iccong.cn autos.005w.cn i.ongd.cn 3g.huairouw.cn www.wvvw.hddaily.cn wvvw.zenhu.cn www.xymami.cn